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

三輪車跑得快



話說民國初年,上海百樂門舞廳老闆美麗的女兒被名流紳士們瘋狂追求。
可是她誰都看不上,只喜歡舞廳內一個樂手。
當二人難分難捨時,她父親卻將她許配給一位駐美大使,她只好傷心的隨夫赴美。
離開前,樂手交給她一塊錢大洋,希望有生之年再相遇時,作為二人的信物。
三十年後,她搭機回國,出機場時,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,當年的情人現在在拉三輪車。
坐上車,她眼光泛淚,默默掉淚。就這樣,三輪車直奔百樂門舞廳,一路上兩人沒交談。
到舞廳門口時,她問多少錢?車夫回答:五毛。
她打開珍藏的一塊大洋:這給你。車夫猶疑了一下,沒說甚麼,便收錢回家。
回到家,車夫看著一塊錢,百感交集,悲從中來,振筆寫下這世界名曲......! ..!

三輪車跑得快,上面坐個老太太,要五毛給一塊,你說奇怪不奇怪?.......
~ 轉載 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門前自有千江月,
室內卻無一點塵;
貝葉若圖遮得眼,
須知淨地亦迷人。
──宋.成枯木

「門前自有千江月,室內卻無一點塵」,天上高掛著一輪明月,映在江河湖海,也映照在門前,真是千江有水千江月!
而在我的室內,卻沒有一點灰塵。
這兩句話的意思是:外面光明,內裡清淨,裡外皆是一片光亮明淨,正是修道者所嚮往、追求的目標。

「貝葉若圖遮得眼」,貝葉就是經典。
過去佛經的弘傳,由於還沒有紙張發明,都把經典裡的文字記載在貝多羅樹的葉子上,所以又稱「貝葉」。
如果以為看經書就能成佛,以經書來遮眼,那就大錯特錯了;
禪也主張不立文字,不作佛求,不作法求,不作僧求;
要用經藏來求得悟道,離道就更遠了。

過去芙蓉山古靈禪師在百丈禪師處參禪得道後,回到福州故鄉,想點化他的師父以報答師恩。
他的師父整天看經、講經,都在義理上搬來弄去的,卻沒有真正在心地上下功夫。
有一次,古靈禪師看到師父又坐在窗下看經,正巧有一隻蒼蠅在窗紙上撞呀撞地想飛出去,古靈禪師見機不可失,便逕自說:「世間如許廣闊,你不肯去,鑽陳年舊紙有什麼用?」

古靈禪師一語雙關,看似對蒼蠅說話,怪牠老是在窗紙上鑽來鑽去,怎麼鑽得出去?
其實是提醒師父,如果不去證悟本心,光只是看經,在文字上找佛法,怎麼能找得到呢?

「須知淨地亦迷人」,貝葉經典若能遮得了眼,佛殿裡的佛像也會迷惑人。
你越是執著於清淨、執著於菩提,反而會被清淨、菩提給束縛了。
正如鐵鍊可以鎖人,金鍊也可以鎖人;
烏雲可以遮蔽天空,白雲也一樣可以遮蔽天空;
煩惱能束縛人,菩提一樣能束縛人。

所以人生應該追求的是向內找回本心,摒除一切外在的塵染,才能照見清淨自性。

================

寫給我的亡夫林杰樑醫師:我會一直為你美麗 2013-11-28 譚敦慈。

你離開一百多個日子了,我還是會不自主搜尋你的身影,畢竟那是一萬多個日子以來的習慣,短短時間如何能戒?

但其實,你又好像哪裡都沒有去,因為房子裡處處都有你,你的相片、文件都還好好的待在原位。每天早上,我還是會輕輕喊著你:「起床啦!」吃飯的時候,弟弟浩楨也會叫:「爸爸,吃飯囉!」我們母子的每一天,依然是繞著你開始。

最近我腦裡常竄出我們過去相處的點點滴滴。常有人問我:「當時,你是被林醫師哪一點打動?」我仔細想想,那時的你不拘小節、十分邋遢,已經洗腎三年,和我身邊其他的人比起來,你這個小小R(Resident,住院醫師簡稱),口袋最空、長相最平凡、家世最普通;但和你在一起,就是無比自在。

我不用在你面前假裝胃口小、吃得少維持優雅。我的個子比你高了七、八公分,但你從來不在意,更不會禁絕我穿我最愛的高跟鞋;每回看到我,人還相隔七、八尺,手就急著伸了出來要牽我,那樣自信大器,比我認識的所有男人都高大挺拔。

你總是讓我覺得自己如此重要而美麗。

記得你輪調到高雄長庚那幾年嗎?我們就住在醫院附近的宿舍,哥哥泓楨已經出生。那時你早上的門診常看到晚上七、八點,中間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;只要覺得有點精神不濟了,你一通電話來,我就抱著泓楨去診間探你。你一見我們母子,立刻振奮起來,繼續耐心地把病人仔仔細細看完,你說我可以平穩你的情緒。

後來你上電視,苦口婆心宣導食品安全,有了大眾知名度、也獲得社會的信任。有朋友開玩笑:「林醫師出來選民代好了,但師母可不能再穿迷你裙和短褲了,否則衛道人士的選票可能跑掉了。」你卻笑笑說:「我就是喜歡她的美腿呀,寧願不要選票!」

我們是人世間最合適的兩個人,也許和誰配在一起,都不那麼完美,卻有幸找到了彼此。再選一次,我還是會選你。

但是,只能擁有你一萬多個日子,真的太短、太短了。有一天弟弟抱住我說:「媽媽,我心裡有一顆大石頭,只有在抱著妳時,才能稍稍挪開。」其實我又何嘗不是?

你離開時,我是多麼掙扎才能放開你的手。受過護理訓練的我知道,那些醫療儀器數據的意義,繼續拉住你,只是讓你辛苦,也不能讓我們重新拾回你;但為了安撫不能立即接受失去爸爸的孩子們,我接受了醫院替你裝上葉克膜,眼見過多的輸液、水份,讓你全身腫脹,躺在床上的那張臉、已不是我最愛的那個你,我心如刀割。

最後我告訴自己,你一生堅守醫療倫理、是萬萬不願意浪費不必要的醫療資源的人啊!於是決定,要求醫院替你脫水、讓你舒服,最後留在我們記憶裡的,是你安詳的樣子,是我心中最帥的那張面孔。弟弟看著你說:「爸爸,睡著了!」那樣讓我們安心而平靜。

在你離開後,我預立了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,我也告訴了孩子們我的選擇,如果有一天,換成他們要放開我的手,我希望他們不要有太多的掙扎。我也和與我們有多年交情的洗腎朋友們,宣導這件事,大家多能接受和響應,我相信你,一定也會支持我。

但沒有你的日子,有時還是很難熬,醒來一片茫茫然,我知道我得盡一個母親的責任,但除了責任,我的人生希望在哪裡?我的每一天,究竟要為什麼而活?

直到有一天,我看到了一個網路影片寫著:「三聚氰胺風暴時,你在;塑化劑風波時,你在…,林醫師,你是台灣的良心,台灣人的驕傲,台灣有你真好。」

我突然醒了過來,我不能辜負社會大眾對你的愛,我要積極的活下去、延續你對這個社會的使命。你知道嗎?「林杰樑醫師關懷健康協會」已經在籌備了,你離開後,台灣食安問題連環爆,我欣慰你沒有看見,少了許多氣憤和傷心。

眼前,有很多工作要做,我會一直努力,把你的想法和志業延續下去,對我是最佳的療癒。而且我依然像你喜歡的那樣,每天穿著迷你短裙、腳踩高跟鞋,有需要宣導食安的公益演講或活動,盡力跑場;和所有你最在意的利益團體,保持距離。(圖 一直不跟馬英九握手)

我會為你,一直美麗。

---寫給我的亡夫林杰樑醫師






















==============
誰編的啊? 哈哈!(轉自好友 王雪莉)

1 、生兒子是生了一個敵人,長大再帶回一個仇人。
生女兒是生了一個親人,長大再帶回一個僕人。是嗎?
  
2、回不去的地方叫故鄉, 到不了的地方叫遠方,
多少人就這樣,一直在路上…對吧!?
  
3、餓了,你有一塊餅,你比我幸福。
分一半,這叫兄弟;分三分之二,這是情侶;
全部給你,這是你父母。
但把餅藏起來,說他也餓了,這是社會。也許對吧!?
  
4、朋友是雨衣,就算晴天時想不起,雨季也會陪伴你;
同事是戲服,就算臺上穿得再入戲,台下也要脫下去;
情人是絲綢睡衣,就算再華麗,也穿不出去;
愛人是粗布衣,就算不美麗,也能遮擋風寒;
兒女是貼身內衣,舒服不舒服,自己心裡知道;
父母是老棉襖,雖不時尚甚至粗笨,但卻最護體最溫暖。應該對吧!?

5 、每一段感情都是有保鮮期的。一旦過了保鮮期,就像變了質的豆腐,雖說可以加工成豆腐乳還能吃,但是吃起來的味道怎是怪怪的。變了就是變了。 對吧!?

6 、別將壓力看成動力,透支身體,累壞自己。 特傻!

7 、別忘身體乃是本錢,沒了健康,無法享用人生所有的樂趣。 特虧!

8 、別將名利看得太重,浮華過後最終都是過眼雲煙。 特真!

9 、別以為能救命的是醫生,其實是你自已,養生重於救命。 特對!

10 、別以為付出就有回報,凡事只有不計回報,方能踐行以德報怨。 特靈!

11 、別以為官比百姓牛!-----都要退,最終都是百姓。 特准!

12 、別忽視了和你有緣的人,等繁華過去,你才明白很多人會離你而去,知己難覓。 特悔!
13 、別以為問候會是打擾,常發短信給你的定是心裡有你的人。 特實!

===============
早安 好友 師兄師姐 來個 潛意識測驗吧...

可怕的潛意識

這是一個測驗

別將畫面捲動的太快哦!



慢慢的將畫面下移,



但要以最快速的時間心算所看到的數學程式,然後回答問題!



開始囉!往下走,並答題吧!



2+2=






















4+4=?





















8+8=?





















16+16=?







快!隨便在12跟5的中間挑一個 數字!









挑了嗎? 現在繼續往下.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你挑的數字是"7",對吧!

奇怪吧!











繼續作下一個實驗 !



跟著下列敘述並且快速回答問題!



算算看囉!



1+5





2+4





3+3





4+2





5+1





現在持續默念"6"這個數字15秒,然後往下捲動畫面!











快!想一個蔬菜的名字!然後繼續往下捲動作!











繼續捲動……




















你想的是紅蘿蔔,對吧!



如果不是,





你是佔2%可以在正常情形下還有餘力思考別的事的少數人口



98%的人會回答紅蘿蔔。

詭異哦!



聽說這個測驗是從愛麗絲夢遊仙境中兔子國翻譯的……?













嘿嘿,又來一個了,趕快試試看吧!



你是否與眾不同﹖



請跟著以下的指示,盡快地回答以下的問題,



但要先完成一個問題才回答下一個。



你不需要寫下答案,只要心算便可。



15+6



是多少



3+56





89+2





12+53





75+26





25+52





63+32





123+5



快!!!心想一種工具和一種顏色!





















你剛剛想的是否紅色的鎚子﹖



如果答案不是的話,你就是2%的與眾不同的人/不正常人,



通常98%的人做這個測驗會回答紅色的鎚子,



如果你不信的話,不妨給你的朋友試試。
==============
人人家中都有的自來水,把農藥變不見的法寶!


自來水含餘氯可殺菌並氧化殘留農藥,清洗時先將蔬果的根莖部位切除,沖掉泥沙、蟲卵後,清洗蔬果約10∼15分鐘,即可去除大部分的農藥。

清洗的方法有很多種,可以先浸泡後再多換幾次水,或是將自來水開細細的一直線,蔬果盡量離水龍頭近一點,讓水慢慢地流動,水不能開太強,否則水泡會使餘氯消失,所以要注意水流大小。

如果已知蔬果有較多農藥殘留時,還可用兩種方法徹底洗淨,且以下的調和液可保存1個月左右:

1.水250c.c.+1大匙檸檬汁+2大匙小蘇打粉調和後浸泡或噴灑於蔬果10分鐘後即可達殺菌、去除農藥肥料的效果,取出後再用清水洗去小蘇打所含的鈉後,就非常安全了。

2.噴霧罐加水250c.c. +1大匙檸檬汁+2大匙食醋調和均勻後噴於蔬果表面,靜置15分鐘待其作用後,即可殺菌、分解化學藥劑,甚至可去除水果表面殘留的果蠟,最後將其擦拭或沖洗乾淨即可食用,此法十分適合外出時使用。

很多人不相信最簡單的「水洗」就能把農藥去除乾淨,所以會額外使用鹽水、洗米水、蔬果清潔劑、臭氧機等,不僅效果有限,有的還會愈洗愈毒。

農藥多為水溶性成分,只要多洗幾次,幾乎都可以完全清除,且根據檢測數據顯示,幾種茼蒿、草莓等印象中農藥殘留較嚴重的蔬果,在清洗乾淨後,儀器上也幾乎驗不出農藥的信號了,所以重點是「把它洗乾淨」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1.莎士比亞:成功的騙子不必在說謊以求生,因為被騙的人全成為他的擁護。
2.莎士比亞:女人呀女人,容貌和知識擇其一吧,兩者俱得,兩者俱失,都是悲劇收場。
3.莎士比亞:人們可支配自己的命運,若我們受制於人,那錯不在命運,而是在我們自己。
4.莎士比亞:To be, or not to be:That is a question。
5.莎士比亞:別和意志堅定的人爭辯,因為他們可以改變事實。

6.莎士比亞:虛有其表的女人,就像金環戴在豬鼻上。
7.莎士比亞:目眩時更要旋轉,自己痛不欲生的悲傷,以別人的悲傷就能夠治癒。
8.莎士比亞:真正的鬥士永遠願意承認自己的失敗。
9.莎士比亞:女人阿女人,男人的舞臺,妳們是永遠站在光圈和掌聲以外的。
10.莎士比亞:人心才是埋伏在黑夜中最可怕的對手。

11.莎士比亞:對人要和氣,可是不要過分狎昵。
12.莎士比亞:放棄時間的人,時間也放棄他。
13.莎士比亞:好酒無需招牌。
14.莎士比亞:黑夜使眼睛失去它的作用,但卻使耳朵的聽覺更為靈敏,它雖然妨礙了視覺的活動,卻給予了聽覺加倍的補償。
15.莎士比亞:洪水可以從涓滴的細流中發生。

16.莎士比亞:假如我必須死,我會把黑暗當作新娘,把它擁抱在我的懷裏。
17.莎士比亞:苦難可以試驗一個人的品格,非常的遭遇可以顯出非常的氣節。
18.莎士比亞:老實說一句:有許多大人物盡管口頭上拼命討好平民,心裏卻一點也不喜歡他們。
19.莎士比亞:戀愛是盲目的,戀人們瞧不見他們自己所幹的傻事。
20.莎士比亞:良心無非是懦夫們所用的一個名詞。他們害怕強有力者,借它來做塘塞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===========

眾生無知不見本,
迷惑痴狂險難中;
佛哀愍彼建法橋,
正念令昇是其行。
──《華嚴經》

「眾生」,指的就是我們大家。為什麼稱「眾生」?

 因為我們都是「眾緣和合而生」。首先,要有父精母血的結合,才有生命的形成;生活裡需要士農工商供應日用所需,我們才能生存。所謂「單絲不成線,獨木不成林」,即說明人無法單獨生活、存在,所以「眾緣聚則能生」。

 但是「眾生無知不見本」,眾生無知愚痴,最大的愚痴倒不是來自於不明事理或者不通人情,最大的無知是「不見本」,無法見到自己的根本、本來面目。所以禪宗公案常提到:「如何是我的本來面目?」不知道自己的本來面目,這才是最可憐、最愚昧的。

 甚至我從哪裡來?將來要到哪裡去也不知道。今日不知明日事,每天都活在「迷惑痴狂險難中」,在迷惑、愚痴狂妄、危險艱難裡生活,連下一步怎麼辦都不知道。

 「佛哀愍彼建法橋」,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之所以出家修道、開悟證果,就是為了示教利喜、廣度眾生,讓眾生都能找到一個認識自己的方法。他為我們建造一座由生死苦海通達到涅槃彼岸的「法橋」,這個法橋,就是佛法。可是我們有幾個人真正喜歡佛法、喜歡信受學習呢?

 因此,一個人最重要的是不要讓愚痴、懈怠障礙了自己,要「正念令昇是其行」,時時培養正念、正覺,如此就能漸次走向解脫的大道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知人難,相知相惜更難



在「呂氏春秋」有一段,講孔子周遊列國,來到陳國與蔡國之間,因兵荒馬亂,旅途困頓,三餐以野菜果腹,大家已七日沒吃下一粒米飯。

有一天,顏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,就下鍋煮飯,飯快熟時,孔子看到顏回掀起鍋蓋,抓些白飯往嘴塞,孔子當時裝作沒看見,也不去責問。

飯煮好後,顏回就請孔子進食,孔子就假裝若有所思地說:「我剛才夢到祖先來找我,我想把乾淨還沒人吃過的米飯,先拿來祭祖先吧!」

顏回頓時慌張起來說:「不可以的,這鍋飯我已先吃一口了,不可以祭祖先了。」

孔子問:為什麼?

顏回漲紅臉,囁囁地說:「剛才在煮飯時,不小心掉了些染灰在鍋裡,一些染灰的白飯,丟了太可惜,只好抓起來自己先吃了,我不是故意把飯吃了。」

孔子聽了,恍然大悟,對自己的觀察錯誤,反而懷疚,抱歉地說:「我平常對顏回已經最信任,但仍然還會懷疑他,可見我們內心是最難確定穩定的,內心的自我判斷,有時還會錯誤,弟子們大家記下這件事,要瞭解一個人,還真是不容易啊!」

所謂知人難,相知相惜更難。

逢事必從上下、左右、前後各個角度來認識辨知,我們主觀的瞭解觀察,只能說是片面,只是真相的千分之一,單一角度判斷,是不能達到全方位的觀照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===========

這次我離開你,是風,是雨,是夜晚

你笑了笑,我擺一擺手

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

念此際你已回到濱河的家居

想你在梳理長髮或是整理濕了的外衣

而我風雨的歸程還正長

山退得很遠,平蕪拓得更大

哎,這世界,怕黑暗已真的成形了……
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3c9CG7l-C3A&feature=share&list=RDef-KbqYF2Z8&index=15


你說,你真傻,多像那放風箏的孩子

本不該縛它又放它

風箏去了,留一線斷了的錯誤

書太厚了,本不該掀開扉頁的

沙灘太長,本不開該走出足印的

雲出自山谷,泉水滴自石隙

一切都開始了,而海洋在何處

「獨木橋」的初遇已成往事了

如今又已是廣闊的草原了

我已失去扶持你專寵的權利

紅與白揉藍與晚天,錯得多美麗

而我不錯入金果的園林

卻惡入維特的墓地……



這次我離開你,便不再想見你了

念此際你已靜靜入睡

留我們未完的一切,留給這世界

這世界,我仍體切的踏著

而已是你底夢境了……
 ·  ·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能穿透你心的十句話


(一) 一個人之所以會心累,就是常常徘徊在堅持和放棄之間,舉棋不定。一個人之所以痛苦,就是經常徘徊在得與失之間。

(二) 有時候,雖然能想明白,但心裏就是接受不了。

(三) 一個人最幸福的時刻,就是找對了人,他包容你的不足,並愛著你的一切。

(四) 心結如果真的打不開,你就給它繫成個花樣兒,其實生活就是這樣。

(五) 誰走進你的生命,是由命運決定;誰停留在你生命中,卻是由你自己決定。

(六) 不解釋的,才叫從容。不執著的,才叫看破。不完美的,才叫人生。

(七) 有一天你會明白,善良比聰明更難。聰明是一種天賦,而善良是一種選擇。

(八) 讓你難過的事情,有一天,你一定會笑著說出來。

(九) 我羨慕的不是風華正茂的情侶,而是攙扶到老的伴侶。

(十) 不埋怨誰,不嘲笑誰,也不羨慕誰,陽光下燦爛,風雨中奔跑,做自己的夢,走自己的路。


===========
寒冬
需要重點保暖的8個部位~~
人體最怕受到寒氣的侵襲,雖然寒氣看似無孔不入,但人體有8個部位是最容易讓寒氣侵入的,冬天對它們進行保暖防護尤為重要,只要方法得當,就能度過一個溫暖的冬天。
1、雙腳
腳是全身最怕冷的部位,“腳冷則全身冷”。腎和脾胃的經脈都起源於腳,但由於雙腳距離心臟最遠,血液流經的“路程”最長,血液供應往往不足。自身熱能不夠,就要求助“外援”,最好的辦法是每天用熱水泡腳,促進周身血液迴圈,使全身都暖和起來。每次泡腳20分鐘,水溫42℃左右最佳,同時可按摩腳掌的湧泉穴,起到調理臟腑、舒通經絡的作用。鞋襪最好保暖透氣、吸濕性好。
  
2、腰部
腰部第二怕冷,它是腎之腑,腎喜溫惡寒,一旦它覺得冷就會立刻“鬧情緒”,男性會腰膝酸軟,陽痿早洩,女性則容易月經紊亂、痛經等。因此,無論男女天冷時一定要穿中長外衣,不要讓腰部裸露。平時可用雙手搓腰:兩手對搓發熱後,緊按腰眼處(位於第三腰椎棘突下旁開3.5寸凹陷處),每天早晚各一次,每次做50~100遍,能溫煦腎陽、暢達氣血。(想瞭解更多養腎方法,請回復“腎”)
  
3、頭部
頭為一身之主宰,諸陽所會,百脈相通,一旦受到寒邪侵襲,易引發感冒、鼻炎、頭痛、牙痛、三叉神經痛等。頭部還是最不善於留住熱量的部位。研究發現,靜止狀態不戴帽子的人,在氣溫15℃時,頭部散失的熱量占人體總熱量的30%,氣溫4℃時,占60%。所以,天越冷越要給頭部保暖,冬季外出一定要戴帽子,最好是能蓋住前額的。頭部出汗後不要立刻摘下帽子,應先到室內慢慢消汗,避免冷風直吹。此外,每天清晨梳頭百餘次,使頭皮微熱,有利於頭部經絡氣血通暢,促進諸陽上升,氣血不衰。
  
4、脖子
頸部是人體的“要塞”,上承頭顱,下接軀幹,還是咽喉要道,更是心腦血管的必經之路,這使它“身體”格外嬌貴,一旦受寒,頸椎病、咽炎、腦血管病就會接踵而來。冬天最好穿立領裝,尤其是老人,外出一定要戴圍巾,對預防高血壓、心血管病有好處。
  
5、膝部
膝部受涼可導致關節局部肌肉和血管收縮,引起關節疼痛。保護膝關節的關鍵是保暖防寒,戴上護膝,或選擇膝部加厚的毛褲,注意運動不要過量。除了冬季,雨雪天、夏天空調房中也都不能讓膝關節受涼、受潮。
6、耳朵
耳朵體積小,接觸空氣的面積大,熱量很容易散發。外加耳朵皮膚薄,耳廓缺少皮下脂肪的保護,極易長凍瘡。因此外出一定要給它們“穿上”保暖外衣, 可以戴上耳包,或用寬大的帽子、圍巾遮住耳朵。從室外進入溫暖的室內,可以迅速用手搓一下耳朵,讓其快速回暖。堅持每天早、中、晚按摩揉搓耳廓,每次約5~10分鐘。
  
7、鼻子
鼻子也經常裸露在外,如果鼻黏膜接觸冷空氣,黏液分泌會減少,毛細血管會變脆,鼻子的“屏風”作用就變差,從而導致病菌進入肺內,增加呼吸道感染的幾率。外出時戴個純棉口罩,但最好不要用圍巾遮擋,以防上面的細菌或織物纖維進入鼻腔。天冷時,可每天按摩鼻翼,兩手拇指外側相互搓熱後,沿鼻樑、鼻翼上下按摩30下。早起前、晚睡前各做1次,可增強鼻部血液迴圈,提高耐寒能力。
  
8、背部
背為陽中之陽,如忽視背部保暖,易受風寒之邪入侵,耗傷人體陽氣,導致免疫功能下降。冬天最好加穿一件棉背心或毛背心,天氣好的時候,別忘了給後背曬個“日光浴”,熱流會讓全身舒服。
  
此外,冬季禦寒的外衣還應有防風性,可選呢絨、皮革質地的服裝;內衣要柔軟、吸濕、透氣,以利保溫、乾燥;對易於長凍瘡的部位,如手、耳朵和鼻子,平時應該經常活動或按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